close

最近開始「迷」上了多肉植物。
平常就喜歡花花草草,不過卻從未親自動手過,大部分都是用眼睛純欣賞。

不過最近逛到了希莉安的東京生活,看到她對於多肉植物的熱愛與巧手傑作,讓我也跟著也對多肉植物升火了...爽.gif  

不過啊,在網海當中搜尋多肉植物的種植方式,東西方真的差很大呢!
發現在高溫濕熱的台灣、日本,種植多肉的前輩們都說換盆時要去除舊土、植物根部要清理、消毒等等處理細節,但在Youtube上看美國多肉植物的教學影片,換盆時直接將多肉植物連同「整團」土塊埋入新的盆栽或土中...@@ 果然就像希莉安說的,外國人種植多肉的方式很豪邁!! 擦汗.gif 

 

所以從現在開始,按著我的三分鐘熱度(XD),盡量把種植過程與心得記錄下來,期待自己有天也可以巧手製作多肉植物組合,送人自用兩相宜!

 

目前已經有10種(盆)多肉植物入手,皮癢地沒有加入珍珠石perlite增加排水性(因為我覺得我買的多肉植物專用混合土已經夠排水了??<--又在自作主張XD),而且前7棵試驗品按照台灣的教學,在換盆時去土(不過也只是大部分去除,仍有少量土黏著根部),沒有消毒或沖洗,去舊土時難免就會破壞他們的根團結構(我對不起你們!!~Orz),然後直接換到新盆、加入專用土,上面鋪上另一種珍珠石(pearl stones)。此外,沒有立刻澆水,聽台灣前輩們的話,要一星期後等植物根部適應了新的環境再澆水。

 

昨天買的3棵多肉則「試驗性」的以外國人「豪邁種植法」直接埋入新盆,不過還是有稍微清理一下。對了,目前買的十盆多肉,都覺得根部發展得很好,沒有爛根或蟲的問題(頂多看到兩、三個小小蝸牛),可能是這裡氣候乾爽,店家的介質又不錯的關係。因此我就大膽的將新入手的林伯群蠶(買的時候已經有花苞喔!!)、虹之玉(這棵我很愛,因為好像葡萄喔~XD)、紅晃星(毛茸茸的兔耳朵?)整個拿去種,一來是擔心將林伯群蠶的花弄死,二來也是想要有對照組做比較,想要知道到底哪種種植法比較適合我,喔不,是適合多肉植物啦~ XD

 

不過現在心裡有點驚驚,因為沒有按照外國專家的講解加入perlite,好擔心我的多肉會被我搞死...Orz...到底要不要去買perlite加入專用土中? 到底要不要重新換盆呢?! 人家都說多肉植物很容易養啊! 會不會到我手裡就萬劫不復了呢?! XD 不過之前我養孔雀魚,也是養死了20幾隻(還是50幾隻?!)才成功的!! (題外話~) 反正,有志者,事竟成! 這也是一種學習的過程嘛~ <--自我安慰

 

今天相機被張先生借走了,明天再補多肉們的照片! 

截至3/21/2012,已經種植了十種多肉植物... :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l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